26 January 2018

親子蒸糕樂

母親話蒸蘿蔔糕給我帶給同事吃,
我賣口乖說:  
好啊!   
我早些來幫手一齊去街市買蘿蔔吧。

知女莫如母,
我又怎會去街市。

去到父母家,
因為時間關係,
所有東西已經準備好。




母親把蘿蔔切條,也有刨絲,
她說是youtube教的。

見到把刀我就驚。




見到個刨更驚。




腊腸腊肉蝦米瑤柱準備好。




母親說要落鑊將腊肉爆香,
表姑媽幾十歲人都是第一次那麼近距離見到油彈下彈下。
令人不安。




把切好刨好的蘿蔔放在鑊內,
加鹽。




還要加冰糖。

我告訴母親,
小時候有偷過冰糖來吃,
她說她不知情,
還說冰糖有甚麼好偷。

偷能帶來極樂,
不是志在值不值得為那樣東西而冒險。

之前也說過,
還有偷吃過花生醬,
及表弟的罐裝奶粉。

放喺度比你隨便攞來吃及偷偷地「爬」兩啖是不同層面。
明就明,
不明就不明。




蘿蔔加埋配料,
還有金華火腿。




粘米粉是甚麼東西我真是不懂。




煮好的蘿蔔放在粘米醬。




1斤蘿白2両粘米粉。

母親說人人做法不一,
叫我謹記。

母親的教訓十分間接,
但易明。




加多粒原粒瑤柱在中間就開始蒸。




蒸40分鐘。

家母說下午四時後要「交場」。

交甚麼場?
屋企個廚房都要交場?




完成了。

另一天與同事們一起分享,
同事們吃得很開心。




原來下午四時後個廚房是父親的舞台。

下午3時50分父親已在廚房外徘徊,
下午4時他就踏進廚房,
晚飯是由他負責。

他們留我吃晚餐,
我婉拒了,
對住父母多於三小時對彼此也不利,
加上廚房有刀有刨。




同場加映:

叫母親借個位來給我Selfie。

揸鑊剷是這樣揸的嗎?

算吧。




表姑媽不會說母親的蘿蔔糕是世上最好吃的,
是原因一還是原因二?

原因一︰  根本不是最好。

原因二︰ 母親教落做人要謙遜,不要覺得自己的最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