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April 2013

乾旦路 .My Way



乾旦路是一部documentary,
拍攝分了兩部分,
7幾年前拍下當時只有11歲的譚穎倫夢想成為粵劇旦角。

之後由卓翔導演接力,

拍攝17歲的譚穎倫在表演(興趣+事業)及學業的選擇。
家人大力支持,可是有一天聲線出現了問題,
再唱不到子喉,唯有以平喉繼續延續自己的夢想。

表姑媽對這位年輕人說以下這兩各句說話感同身受︰
錯了就給人罵,
但做對時,就沒有人讚。

而另一位故事主人翁王侯偉,
同樣是自細喜歡粵劇,
是旦角,
可是沒有家人支持,
但他還是繼續行這條路。

在舞台上,兩人經常有合作機會,
在台下,兩人也互相扶持。





此電影出現了兩條問題︰

1.  藝術是可有可無嗎?

2.  當知道前面的路沒有未來,我們還會選擇走下去嗎?



第一條問題,
繪畫音樂舞蹈... 甚至被譬為第八藝術的電影,
表姑媽沒有一項有研究,

藝術可能不是在每一個人心中有生存價值,
但藝術確是注入在每一個人的生活。
藝術就是一面鏡子,反映了本身,周圍發生的事物。
所以表姑媽不認同王侯偉的媽媽說藝術是可有可無。

第二條問題,要是換了︰

「當知道吃了這東西會肚痛,我們還會選擇吃下去嗎?」

答案是︰只要喜歡那東西的話,吃了中毒都會選擇吃下去。

只要是自己喜歡,當知道前面的路沒有未來,還是會繼續走下去的。



散場後有座談會,
導演提到這是一個社會/行業的抗爭故事,
把夢想放低,
還是把喜歡的繼續堅持。









































 

2 comments:

  1. 如果知道吃完那東西會肚痛,無論那有多美味,我想我不會吃下去。
    看來我已經被這商業社會同化了,又或者我還未遇到真正的美食。
    自己大學中認識了兩個讀電影的同學,但沒有一個現在在電影介中工作。
    金錢可以支持自己的興趣,但沒有金錢又真是不太可能,甚至連興趣也不能保著…
    人生總是充滿 dilemma 的,而當發生在我這市井之徒身上的時候,dilemma 很多時到會轉化做 diu la ma....
    [Sloppy Joe回覆04/21/2013 06:49:21]絕對不是任性的人或來自任性的家庭,有了 basic 的生存條件才可以任性,我細個既時候食都冇得食,就只可以 diu la ma
    [版主回覆04/21/2013 01:35:06]又或者您本身不是一個任性的人,或來自任性的家庭背景...
    夠任性的話,就不用理後果,想做就去做,話之diu la ma...

    ReplyDelete
  2. One of the best documentaries of the yea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