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December 2013

近期電影

搬blog前後沒有寫過有關電影的blog,
不是表姑媽掛住飲飲食食,
而是連飲飲食食的blog都要排隊,
近期睇了以下九部電影,一次過寫吧。

1) 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 (末路車神)
2) Don Jon (性人君子)
3) About Time (回到最愛的一天)
4) Gravity (引力邊緣)
5) Diana
6) Blue Jasmine (情迷藍茉莉)
7) Prisoner (罪迷宮)
8) 彊屍
9) 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 (接近無限溫暖的藍)



除了「彊屍」之外,
其餘八部電影作一個簡單統計。
分別四部以女性為中心 (Gravity/Diana/Blue Jasmine/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而另四部以男性為中心 (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Don Jon/About Time/Prisoners)。

而這八部電影,以父子/父女為支線佔了三部(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About Time/ Prisoners)。近期電影講父子父女關係多過母子母女的。或者近年興起的怪獸家長,那隻怪獸給人的感覺通常是雌性,母愛題材已經不再溫馨,下次留待拍怪獸片吧。

入場睇「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 」及「Don Jon」,坦白講,是因為片中有本人喜歡的靚仔型男。 「末路車神」這個中文名真是「娘」得很,縱使入場前知道有Bradley Cooper份,從中文戲名真是猜不透他的戲份原來跟Ryan Gosling是差不多。

「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上一代下一代的恩怨情仇及相遇,對本人而言,還以為只會在韓劇出現

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看父子關係,懶理個老豆是警務高級人員又或者是市長,都不及打刧銀行的亡命飛車英雄般令兒子敬仰。  可能又是老老土土的說有就不會珍惜,沒有就好鬼恨?!?!


以上的九部電影中,「Don Jon」算是最輕鬆。如果不是睇了這套電影,真是想不到今時今日還有女性知道男朋友睇四仔會大發雷,甚至鬧分手... 是電影誇張吧?!?!




「About Time」 回到過去重修關係,新意欠奉。 事實上好多時感情上錯失,就是「衰Timing」,「Timing」永遠凌駕於「緣份」之上,所以「有緣無份」「有份無緣」「無緣無份」比起「衰Timing」低一層。

父與童年時的兒子最後回到海灘的一幕,掀起全場攞紙巾的場面。

講到父子(父女)關係,表姑媽的一名摯友說最能表達憶起已離世父親的歌就的是林振強詞,林子祥主唱的「追憶」。她在近期的「追憶林振強演唱會」中,當奏起「追憶」的頭幾個音符,她已經熱淚盈。  而表姑媽每次跟老豆食飯,都珍惜一齊喝啖酒的情景,就是因為這首歌。

「Gravity」入場睇3D版,聽說只有IMAX才能感受到太空漫遊無重feel。
算吧! 3D我都嫌貴啊!  

此片令本人聯想起「127 Hours」,試想想「127 Hours」大部分都是講主角隻手臂夾住,而「 Gravity」就是女主角一個人在太空。

由Sandra Bullock由頭帶到尾,掛念女兒,浮來浮去,除衫著衫,自言自語。落到水面腳踏沙上的一下,導演拍得令觀眾的我也感受到地心吸力。讚!

如果不是「Diana」的電影海報幾可亂真,真的不會入場的。 
個人就不太喜歡這套電影了。

「Blue Jasmine」雖然笑料多,但一點也不輕鬆。Cate Blanchett 的電影本人不是睇了很多,但絕對喜歡今次她演這個又麻X煩又乞人憎的家姐Jasmine。不想她出事,見到她幾乎找到幸福替她鬆一口氣,但最後又不知她如何收科。

片中Jasmine的妹妹Ginger問她老公,如果見到朋友個老公/婆跟另一個異性一齊態度親暱,會報寸嗎?
就表姑媽的個人經驗,絕對不會。
報寸只會惹來殺身之禍,免!


「Prisoners」又是父母心的一部片。

表姑媽想起一件往事,約20年前有個細路被綁架,最後警方在荒山野嶺找到細路條屍,
當時表姑媽的女上司睇到哭成淚人。 她當時邊哭邊說的說話就跟電影內飾演Hugh Jackman太太的女演員所說的一樣︰do you have children?

此外,個人認為此片宗教意味濃厚。電影以「Lord's Prayer」開始。本人自細在宗教學校讀書唸了十二年「Lord's Prayer」,從不知其意思,直至近期才有機會細味當中意義。 經文是祈求上天,只有一句是附帶「條件」的,而電影中的Hugh Jackman就是唸到那一句就 停了下來。 那一句,唸就易,做卻難難難。

除了「Lord's Prayer」之外,「Prisoners」一開始就提到「Original Sin」,跟住就一斷出現「to be ready」,再加上蛇這種爬行動物,太深的宗教題材,不是本人容易去理解的。不過本人就睇到一個較為簡單的message,就是片中的找來找去找不到的whistle(紅色哨子)。

在你手中失去一樣東西,原來這東西在其他人身上比在你身上更能發揮其重要性。 
下次有朋友失戀時,可以以這個message來安撫他(她)放低,勸他(她)不要勉強,上天安排自有其原因。

令表姑媽頗喜歡「Prisoners」是片中最令本人大快人心就是Hugh Jackman捉了那位懷疑是疑凶的人,把他綁起來,打到他變豬頭,面目全非。 甚至寒冷天時給他一個凍水浴。

好變態,但大快人心。



「Blue is the Warmest Colour」入場前只知道這是一部女同性戀關係的電影,卻不知有如此徹底的床戲,更不只一場...
雖然故事是發生在兩個女人身上, 其實就算一男一女,兩個男人都同樣會發生她們的問題。

喜歡她們第一次在叻Bar的對話,充滿挑逗,沒有身體接觸,眼神就是離不開對方。幾年後,分手後相約在咖啡店再見面,有身體接觸,眼神捨不得對方卻要分開,唉!!

她們鬧交的一場戲,鬧得激,比床戲更激。 

個人認為比起「Before Midnight」鬧得更無保留。



最後,無話可說,無字可寫的是「彊屍」。基本上本人不嗜鬼片的,只是入場當日想搵d嘢「邪一邪」,所以食完個Burger入場睇。
頭15分鐘彊屍都未出現,我就想嘔了。
結果30分鐘就同朋友說,我走先了。
離開戲院,衝去廁所嘔了個Burger出來,嘔完仲腳步浮浮頭暈暈。
真荒謬! 浪費了戲票,浪費了Burger,又給朋友視本人為無義氣,
一鋪輸晒,遇邪越邪!


















7 comments:

  1. Why did you throw up? Maybe you had a flu...?

    ReplyDelete
  2. 好詳盡分析,我的表姑媽返來了!
    估唔到你會睇「彊屍」。 我冇睇,唔知乜料。
    Don Jon 非常之沉悶,男人野,點解唔係我講比人知而要人講比我知?
    Gravit, 鬼佬之選,我自己就 50/50.
    Blue Jasmine, 好! 但不及 Midnight in Paris 及 Whatever works 正。
    Diana...冇睇。
    About Time, 窩心小品,不俗。
    Prisoner 及 未路車神都好正! 不過中文名就真係太差!
    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值唔值得睇? 亦或睇套四仔好過?
    年尾之選,亦都一定入十大係....*drum rolls*....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Witty!!! 好可能係三甲添!
    不過冇寫 blog...都唔記得睇左乜野,十大? 唔選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Witty 都可能是表姑媽的三甲。

      Delete
  3. Replies
    1. 2014年起身體不適,所以冇覆COMMENT囉。

      Delete
    2. 保重! 身體健康最重要! Get well soon!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