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March 2014

Grandma 一路好走

2014年2月28日(五),
活了91年的Grandma離世了。

最後一次去街街是2月初,
她還笑容滿臉。






















2月份,她先後入院兩次,
星期一晚跟她通過電話,
星期二她已經不能再說話了,
只有靠儀器呼吸著,
醫生已經講到明要有心理準備,
容許我們家人可任何時間去探她。

2月28日醫院打電話來時,
表姑媽掉下工作趕到醫院,
她床邊儀器顯示的線,
只是間中有丁點起伏。

當為她抹乾淨右眼時,
她的眼角湧出眼淚,
很大滴的眼淚,
表姑媽對她說︰您累啦,放工啦!!
之後,她心臟停了。

家人見到她也流下不捨的淚,
惟獨表姑媽自她離去已經超過50小時,
還未能流下半點淚來。

表姑媽跟Grandma(外婆,母親的母親)性格相近,
她豪爽開放,鬼馬風趣,笑聲如雷,
由於表姑媽自細跟嚴肅的祖母(父親的母親)生活,
只有在外婆面前,才能感受到自己是一個孫女,
在她豪邁中帶溫柔之下,可盡情地撒嬌。

鮮為人知的是表姑媽的童年,
扭過Grandma在三越(即現在的希慎)買鉛芯筆,
也在飲茶時猛叫點心吃。





在她入護老院前,
我們一年大約見面4次,
間中也會傾下電話,
她總是不願收線,
總會說「 Bye Bye你條尾。」




















還記得她入住護老院第一天,
她的一個表情,
表姑媽就決定每週盡量探她。
那是2010年12月19日。





















她很快就適應(接受)了護老院的生活,
她不是沒有扭過計的。
記我有一次晚上探她時,
她真真正正的很激動地扭起計來,
表姑媽駛出渾身解數地安撫了她,
是表姑媽與Grandma之間的一個秘密。

她在護老院的3年2個月,
也有兩次醫院要我們家人有「心理準備」的,
結果她還是無恙地出了院,
我們又可以繼續行花墟,吃蒸魚,影下相。
其實她每次都會擺好pose,
要求我拍低,留來「第時用」。

幾年來,我們拍了超過500張照片(包括她的獨照及我們的合照),
最後表姑媽揀了這一張「第時用」,
攝於2013年3月10日。



















謝謝Grandma 兌現我們之間的承諾,
讓我睇到她的最後一面。
她叫我不用哭,我真的哭不出來。

我亦會承諾在她告別會給她畫條靚靚的眉,
她說過到時會睜開眼望我一眼的。

我亦會為我們之間的另一承諾努力。

Grandma,我的肥妹,一路好走。


8 comments:

  1. 亲爱的Da,想哭就哭出来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親愛的Rex仔,問題是我還是哭不出來。
      可能要等到出殯的一天哭崩殯儀館也未定。

      Delete
  2. Replies
    1. 有心了。
      google的email alert 我今朝先收到咋!!

      Delete
  3. RIP, 表姑媽,好好保重!

    ReplyDelete
  4. I am currently living with my 91-year-old grandma and her health is deteriorating. I'm worried... anyway, your grandma looked cheerful and I believe she was very proud of you.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