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March 2014

向 Grandma 說再見


Grandma 離世後23天舉行喪禮。

生平愛花的Grandma,
表姑媽挑選了一個不太「Standard」的花圈以表達對Grandma的心意。

有Grandma喜歡的紅玫瑰,
有表姑媽喜歡的綠色,
心型設計,
亦加上我們笑得最燦爛的合照。



文字上故意採用「Grandma」,
因為英文沒有內外祖母之分。
而自己的身份亦故意飛去「外孫女」,
我和Grandma的關係,早以超越婆孫,
我們是老友,
有時我當她是我的孫,
有時我當正我係佢老母。
她撒嬌時,當她是孫又攪又錫,
她扭計時,我也會嚴厲地媽叉。

採用「追憶」的某句歌詞,
亦是盡在不言中。


除了一眾親友外,
另外也感謝表姑媽七位朋友抽空前來跟告別Grandma及
另外三位朋友送上的心意。 





~ 以下內容或引起大家不安,請注意! ~


Grandma個樣還是安詳的。
卻跟平時有很大不同。

因為從她的面上看不到笑容。



 替她畫眉,塗胭脂,配帶手飾,噴香水時,
感受到她手及面雖不是硬崩崩,
卻是如此的冰冷,
是表姑媽沒有觸摸過的冰冷。 



表姑媽懷念Grandma的思緒,
在她離開之後第四個星期六才出現。

過去三年,
大部分的星期六都跟Grandma
一齊吃早餐,行花墟。
她離去之後的第一個星期六,
表姑媽忙於辦理她的後事,
第二個星期六,表姑媽忙著出差準備。
第三個星期六,表姑媽人在日本。
第四個星期六(3月22日),
表姑媽一條友在屋企附近的「Oolaa」
吃一個十分優雅的早餐,
忽然「嚟料」。

掛念一個人的感覺如何?
表姑媽會形容為失去了甚麼似的感覺。
再具體地說明,就是好似忽然成隻手臂沒有了,
不是沒有了一隻手指,是手臂...

痛,抽下抽下的痛。

幸好「嚟料」只「嚟」了一陣。
暫未有「餘震」。




隨著火葬場的那條路軌,
Grandma踏上另一生命的開始。



1 comment:

  1. 能用文字表達對老友記嘅思念,記錄吓自己嘅感受,可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