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May 2011

亦舒小說


近日偶然網上見到「流金歲月」數碼修復版的一些劇照,表姑媽趁佛誕假期的那一天去了圖書館借了3本亦舒小說來重溫。


查實表姑媽第一次讀亦舒的小說並非少女時代 (中學),而是接近30歲才第一次讀。


比起村上春樹的書,亦舒筆下的場面不但沒有接吻,連拖下手仔都少。


重溫這3部小說後,有以下感受︰


1.  流金歲月


-  想起我已經仙遊的祖母 (父親的母親),她給了我的名字 (中文名),跟書中的蔣南孫也有微妙關係。


書中蔣南孫最後能夠親耳聽見祖母承認女孫也不是不好,我鼻子酸了。 


-  南孫的阿姨提到人大了,朋友關係很難維持,不是爭東西,就是有些東西你想忘記,朋友卻不識趣地經常提起。


一面看我一面猛點頭認同!!!


2.  朝花夕拾


-  第一次閱讀這個故事時,覺得是母女關係重過男女愛情的。 不過今次重閱,很明顯是愛情了。


- 中學時代有同學們訴說見到方中信個墓碑幾個字 (宜︰永遠愛妳!),就忍不住哭了。 我的中學同學們確是感情豐富,或者她們相信有「永遠」吧!  


3.  玫瑰的故事


-  「小說」味很濃。 有沒有人可以那麼靚呀??  故事中的人物個個住大屋,屋內有10間8間房一點也不奇。


-  恕表姑媽愚昧,10多年時閱讀此書時,並不知道書中提起的法國導演杜魯福。 今時今日的表姑媽,總算有點進步,睇了幾部他的電影也去過巴黎以他為名的街道。


-  我BUY書中提及「愛」及「被愛」那描述方式。


-  喜歡玫瑰說︰我相信隨緣 !


    而她被人窒︰妳相信不負責任。


 


以上3部小說也有拍過電影,不過表姑媽沒有認真地睇過,只知道3套電影也有床戲,小說連接吻的描述也沒有。


1 comment:

  1. 村上春樹跟亦舒時代不同, 沒有接吻也正常呀.
    [版主回覆05/30/2011 21:08:00]我不同意。
    村上的第一本小說故事發生在1973年,跟亦舒的玫瑰差不多年代。
    而村上的最近一本小說1Q84故事發生在1984年的4月至1985年3月,跟亦舒的朝花夕拾可以話係同期。
    不同的是文學上的文化,不是年代啊。

    ReplyDelete